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民族地区抗生素废水的处理研究中取得进展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居民对于肉蛋奶等畜牧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对畜牧产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抗生素常作为添加剂或生长促进剂广泛应用于畜牧业。这些抗生素会释放到自然环境中,增加微生物的耐药性,破坏生态平衡,对人畜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内蒙古地区广袤的天然草场在畜牧养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畜牧业持续扩增的影响下,水体中持续发现抗生素的存在。目前针对该地区抗生素治理措施的相关报道较少。本研究课题以具有光催化特性的LaNiO3纳米材料为催化剂,利用光催化技术可以实现当地水资源的快速净化,对保证民族地区畜牧经济的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图1 LaNiO3基纳米材料的光催化特性

为调查LaNiO3基光催化材料对抗生素废水的降解情况,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以模拟抗生素废水为例,开展了LaNiO3基钙钛矿材料的光催化性能研究。本研究中,LaNiO3材料被Ce和Cu元素部分取代后,光催化性能得到增强,可以用于降解水中的抗生素。通过对合成的双取代LaNiO3光催化剂的晶体结构和性能进行了表征,并以诺氟沙星为模式抗生素,进行了不同条件下的光催化实验。与原始材料相比,双取代后的LaNiO3具有更高的吸光度,光催化性能和总有机碳去除效率几乎是纯LaNiO3的2倍,可在三小时内实现对低浓度抗生素的快速去除。以钙钛矿材料为催化剂的光催化技术,可以直接利用地区的太阳能,不消耗化石能源,无污染、零排放,是特别适合当地牧区水处理的技术之一,有利于改善民族地区畜牧业生产条件,保障当地生态环境安全。

图2 (a)LaNiO3基催化剂对10 mg/L诺氟沙星的降解速率-时间曲线;

(b)对降解速率-时间曲线进行拟一级动力学反应方程拟合

鉴于LaNiO3催化剂呈粉末状,适用于小规模水体的快速净化,但牧区内多为河流湖泊等开放水体,因此粉末型催化剂在地区推广略有难度,因此应继续开发方便投掷回收的固定化光催化材料,将其实际应用于民族地区水体中抗生素的处理。本研究对于提高民族地区畜牧业的发展,改善民族地区的牧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上研究结果以Application of inorganic perovskite LaNiO3partial substituted by Ce and Cu in absorbance and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antibiotics为题,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SCI二区)上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1.152026,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民族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陈宸为论文第一作者、夏建新教授及李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609271)、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自主课题(KLEEMA202104)、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BZKY2021040)的资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