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获国家民委批准建设,依托于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针对民族地区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难题,聚焦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开展前瞻性、综合性研究,为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

通过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土地利用、污染防治与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生态问题和环境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生态保护知识和退化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获得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成果和技术方法,培养高层次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专门人才,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少数民族繁荣和稳定服务。

建设本重点实验室的意义在于:揭示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西部少数民族聚集的西南高山峡谷、青藏高原以及西北干旱地区等特殊地理条件下生态与环境方面的一些重大科学问题,针对不同少数民族地区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主要生态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技术和措施。同时,对于实施国家战略包括西部大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安全稳定、生态安全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科发展、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具有强有力的促进和支撑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