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点实验室新成果全面展示独龙族野生食用植物状况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地球上的高等植物种数约为30-35万种,其中约3万种是可食用的。然而,人类实际上日常食用的植物种类尚不足200种,自然界为人类贮藏的植物类食物还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中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可食用植物种类繁多,储量丰富,分布广泛。野生食用植物可以作为居民的主要食物来源或食物补充,能够保证边远社区的食物安全,还可用于加工和销售,作为低收入社区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对乡村振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它们还可以作为驯化物种的来源,为开发新作物提供宝贵的遗传资源。

独龙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的“跨境”“直过”和“人口较少”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地区。他们在与居住环境相适应的漫长岁月里,依赖植物生存与生活,积累了许多利用植物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传统知识,例如野生植物的食用、药用植物的使用、传统养蜂技术、董棕栽培和薪柴收集等。

在2019年至2021年间,重点实验室龙春林教授团队曾4次深入独龙江地区,通过对独龙江地区6个村庄的127位信息人进行民族植物学调查,共记录独龙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59科148个物种,并梳理了相关的传统知识,包括野生食用植物的当地名、食用部位、加工方式、采集月份和其他用途(表1)。

从野生食用植物的生活型、食物类型、科分布、食用部位和采集时间对独龙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的多样性进行分析发现(图1),独龙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以草本植物为主,多作为野菜野果食用,蔷薇科和禾本科植物最为丰富,最常食用的部位是嫩茎和果实,采集时间集中在3-10月份。

图1野生食用植物多样性分析

根据调查到的野生食用植物的用途,并结合当地独龙族的食用方法,可以将所有的野生食用植物分为野生蔬菜、野生水果、代粮植物、调料植物、坚果植物、油脂植物、酿酒植物、代茶植物和促凝植物9类,其中,野菜(71种)和野果(52种)最多。

使用民族植物学指数(食用文化重要性指数-CFSI和相对引用频率-RFC)对独龙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进行分析(表2),发现两种指数筛选出的前27种野生食用植物中有20种是相同的,说明这两项指标评估筛选的重要野生食用植物基本一致,具有比较高的可靠性,这些植物也是该地区较为重要的野生食用植物。

此外,将独龙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与该地区邻近国家如缅甸、尼泊尔等进行比较,同时也与该地区周边的少数民族如纳西族、藏族、珞巴族和门巴族进行比较(图2),结果发现,独龙族与藏族利用的野生食用植物具有最高相似性。

图2与其他民族之间的比较

以上研究成果以“Ethnobotanical study on wild edible plants used by Dulong people in northwestern Yunnan, China”为题在民族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186/s13002-022-00501-3。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程卓和硕士研究生路晓平为共同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感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李恒研究员、民族植物学创新团队的同伴们以及在调查过程中给予热心帮助的独龙族朋友。该研究得到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0316 & 31761143001)、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专项(2020MDJC03)、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KLEM-ZZ201906 & KLEM-ZZ201904)等的资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