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发表元宝枫的综述文章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元宝槭(俗称元宝枫,Acer truncatumBunge)是中国北方的一个本土乔木树种,具有多种用途,蒙古族、藏族、朝鲜族等多个族群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治疗皮肤创伤,也是《红楼梦》中枫露茶的原料。研究证实元宝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特别是含有能延缓脑衰老的重要成分神经酸。元宝枫的药用价值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元宝槭的植物形态(A)全株;(B)花;(C)秋天的叶和果实

重点实验室龙春林教授团队开展了元宝枫的系统研究。团队成员近期以“元宝枫”“元宝槭”为关键词,检索了9大在线数据库从1949年到2021年3月间发表的267篇中外相关文献及文字材料,系统且详尽地梳理了有关元宝槭的民族植物学、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等方面的研究,为未来对元宝槭的研究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几个世纪以来,元宝槭在我国北方常被用于药食和观赏。元宝槭拥有厚实的树冠、多变的叶色、繁密的花朵以及优雅独特的形态,因此一直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观赏树种。而发达的根系和强大的适应能力使其能在较干旱的环境中生长,因此成为游牧民族所养牲畜的重要饲料资源,并承载了一定的文化功能。而它的叶、果和树皮几个不同部位,可用作草药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瘀伤、背痛等。

从元宝槭的叶片、花、种子、种皮和种子油等不同部位,共分离和鉴定出288种化合物,包括多酚、有机酸或脂类和生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从元宝槭叶中分离到的黄酮类化合物的结构

元宝槭是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的民间药,对其开展的药理研究表明,元宝槭具有乙酰胆碱酯酶抑制作用、抗菌、抗氧化、抗肿瘤、脂肪酸合酶抑制作用等多种生物活性。

以上结果以“Acer truncatumBung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n ethnobotany, phyto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上,原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jep.2021.114572。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范彦晓为论文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和贵州大学谷荣辉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61143001和31870316)、中央民族大学自主课题(2020MDJC03和KLEM-ZZ201806)、建生鲜药创研基金项目(JSYY-20190101-043)和贵州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GDTGHZ2020003)资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