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点实验室揭示拉玛人农家品种长毛谷的遗传多样性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高产稳产的优良品种是我国广大地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常常被大面积推广应用,备受青睐,而许多老品种、农家品种拥有着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保存着许多优良基因逐渐,却走向没落,面临被淘汰。如何在田间、在当地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留住它们,如何让它们继续生产出原汁原味的农产品,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长毛谷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拉玛人(白族支系)栽培的一个古老而稀有的水稻品种,其能适应于杂交稻种难以适应的云南高寒山地气候,且在秧苗栽下之后,几乎不需要施肥、喷药和除草,到了收获季节即可收成。这意味着长毛谷对于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种源,在水稻遗传育种上也可能提供更多的优良基因。但它的种植面积一度不足200亩,因此,相应的研究、保护工作亟待开展。

长毛谷

为探索老品种长毛谷的遗传多样性,重点实验室龙春林教授团队成员采用SSR标记的方法对农家品种长毛谷及3个参照品种(现代杂交稻种合靖16号、杂交稻种主要亲本来源品种日本晴、经过长期选育形成较大规模化生产的农家品种红香米)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农家品种长毛谷和红香米的各遗传多样性指数均高于杂交稻种合靖16号及广泛选用的杂交稻种亲本来源稻种日本晴。正是这种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使得长毛谷能够适应兰坪县当地复杂的生态环境。

表1水稻中6个主要遗传群体的多样性参数

研究还发现,长毛谷比商业化程度高的农家品种红香米具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因此,在水稻遗传多样性保护方面,长毛谷的价值比红香米更为重要。此外,长毛谷与杂交稻种合靖16号和常用亲本稻种日本晴的遗传距离较远。基于“遗传差异越大,越有利于优良性状的集中,后代的杂种优势越强”的理论,这种较大的遗传差异性进一步证明了长毛谷中蕴含的基因资源在育种工作中的潜力。

长毛谷与对照样品之间的遗传距离

以上研究结果以“Discovering genetic diversity of Changmaogu, a rice landrace, for conservation and rural development”为题在SCI期刊Italian Journal of Agronomy上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4081/ija.2021.1870。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生何柳同学为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这项研究促进了当地对长毛谷这一非常稀少珍贵的遗传资源的有效保护,对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其它农家品种的保护、可持续利用、惠益分享也有借鉴意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