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景富研究员应邀到生环学院作“环境中微纳颗粒物的分析方法与生成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

编辑:王乔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2021年6月3日下午,受院长周宜君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景富研究员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做了题为《环境中微纳颗粒物的分析方法与生成转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宜君教授主持,副院长金军教授、桑卫国教授、唐阵武教授等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景富研究员报告分为三个部分:1.介绍了微纳颗粒物分析方法的研究背景、意义与困境,并指出了现有分离纯化方法与不足;2.解决方案:从纳米颗粒的萃取富集方法、纳米颗粒的色谱分离方法、微纳颗粒的场流分离方法、纳米颗粒的同位素示踪及纳米材料多维分离装置的研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3.该领域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最后,刘景富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报告内容做了讨论,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景富研究员的讲座从问题出发,到提出解决问题方法及分析的过程,报告思路清晰,我院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刘景富研究员与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对现有老师从事科学研究的方向选择、项目申报等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179e3ded21b1faa30f63b86125e904c

刘景富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研究领域为环境分析化学与环境污染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颗粒物和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与环境行为,以及环境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Chem. Rev.、Adv. Mater.、ACS Nano、Adv. Fun. Mater.、Environ. Sci. Technol.、Anal. Chem.等本领域著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主编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论文SCI他引一万余次。现任SCI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and Bioavailability共同主编。200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和2011年分别以第一和第三完成人2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