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第三期)系列讲座之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教授Jan Christoph Axmacher应邀做《HOW TO WRITE ARTICLES》的报告

编辑:宗彦芳   时间:2019-07-23   点击数:

2019年7月14日星期六,中央民族大学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系列讲座在理工楼1027圆满完成。学院邀请到了来自UCL的Axmacher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如何进行英文写作》的报告,桑卫国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无标题.png

Jan从专业论文的基本概念开始了报告,强调了文章应与时俱进的特点,就此展开,从写作方法、写作结构、专业图表和语言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英文文章写作的基本要领。

Jan向同学们介绍了最初文章写作的四种方法,即1.参考讲座笔记和询问老师;2.读大量不同作者和实验组的同行评审的文章;3.尽可能阅读在课本中相关的部分;4.最重要的是自己思考。同时还告诉大家查找文献时要看与自己主题有关的最近年代的文章和一些引用率较高的文章。

接着,Jan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结构——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方法、结果、讨论,并由此进入文章阅读方面,他强调:1.阅读时要有目标性;2.阅读整篇文章来找到写作风格的感觉;3.当阅读自己领域以外的文章时不要担心。

真正开始文章写作时,Jan希望同学们都有最初的想法:1.所讨论的信息是什么(尽量让语言简单易懂);2.假设有什么强大的理论依据;3.避免“description trap”;4.文章的读者有什么背景;5.使文章的结构呈“沙漏型”。

在典型问题分析中,Jan向大家说明在应用图表时应该清晰简单明了,并做出适当的解释,使读者可以直观明白图表给出的信息。对于重要信息可以通过强调、重复和放在中心位置的方式来传达给读者。

最后,Jan还向大家讲解写作时应该遵循使用正式英语和简洁精确的语言这两个准则。在使用参考文献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是否全部标出,标明时要保持统一的格式等。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向Jan提问,Jan也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进行答疑。

感谢Jan的精彩讲解,让大家开阔视野,对英文写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赵鹏媛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