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重点实验室在独龙族代粮植物食用观音座莲研究中取得进展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独龙族是中国云南省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他们在当地特殊的生态环境中采集野生食用植物是当地人最重要的传统生计方式之一。食用观音座莲(Angiopteris esculenta)是独龙族旧时的重要代粮植物和主要食物来源,从其马蹄、根状茎中提取的蕨粉对于维持独龙族在粮食匮乏时期的粮食需求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独龙族从食用观音座莲根状茎中提取蕨粉作为食物的做法由来已久,但是此前未见相关的研究报道。

图1 食用观音座莲根茎的采挖(a)、根茎及膨大的马蹄(b, c)

为深入调查、记录独龙族采集和利用食用观音座莲的传统知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开展了食用观音座莲的民族植物学、民族生态学、食品科学方面的研究,首次对独龙族采集利用该蕨类植物的科学内涵进行解读:采用民族植物学、民族生态学的方法对独龙族食用观音座莲的传统知识进行调查、记录,运用食品科学的方法对蕨粉的基本成分、形态、理化性质及糊化特性进行了深入探究。结果表明:食用观音座莲在独龙族的传统生计中有多种用途,例如药用、观赏、材用价值等,定量分析表明其食用用途的相对引用频率(RFC)远大于其他用途,说明食用是独龙族利用该植物最主要的方式。独龙族使用传统方法采集食用观音座莲膨大叶柄基部(马蹄)和根茎加工成蕨粉并食用具有深厚的科学内涵,表现在:蕨粉中富含淀粉,其总淀粉含量为86.2%,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蕨粉的相关理化性质优越,其中冻融稳定性和凝沉稳定性较强,可用于冷冻食品和淀粉产品的生产、加工;回生值和衰减值远低于常见淀粉,说明其具有良好的热糊稳定性和冷糊稳定性,且不易回生。该研究为食用观音座莲后续的加工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总体来说,食用观音座莲蕨粉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能,通过人工栽培提高产量、保护野生资源,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促进偏远地区乡村振兴。

图2调查队成员在考察过程中的合照

鉴于该类植物适于林下环境,开展林下种植极少占用或不占用耕地,易于管理,可通过人工栽培,特别是在天然林下种植,既提升其产量,又不破坏植被,可以作为当地人食物和淀粉的补充来源。而独龙江地区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理环境极其封闭,粮食产量低,仅仅依靠作物种植不能满足当地人的生活需求,因此应鼓励开发食用观音座莲这一蕨类植物资源并对其进行合理的采摘及栽培,实施综合开发利用,开发具有独龙江流域特色的蕨类产品,提高偏远地区居民经济收入。该研究不仅为可持续利用野生植物尤其是蕨类植物资源提供理论支持,既保护生物多样性,又为独龙族地区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科学依据。

以上研究结果以“独龙族传统代粮植物食用观音座莲的研究”为题,在中文核心期刊《广西植物》上发表,文章链接为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45.1134.Q.20211213.0918.004.html,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路晓平为论文第一作者、龙春林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61143001 & 31870316)、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专项(2020MDJC03)的资助。在调查过程中,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