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新工科”建设“工程师进课堂”:校外联合导师聘任暨交流活动

编辑:杨静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为落实我校环境工程“新工科”建设任务,拓展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视野,树立学生们的专业学习信心,2019年11月13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聘请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工程师侯雷为校外联合导师,举办了“工程师进课堂”交流活动。活动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杨婷博士主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宜君教授颁授聘书,2019级环境大类本科生和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

首先,周宜君教授致辞,指出“工程师进课堂”是加强我校环境工程“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聘请环保企业相关技术老师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能使所学课程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随后,周宜君教授在热烈地掌声中为侯雷工程师颁发聘书,聘请其为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外联合导师。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217

校外联合导师聘任暨交流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245

周宜君教授为侯雷工程师颁发聘书

侯雷工程师以“热爱我环境,光大我事业”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场地污染调查方面的专业知识,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个人心得,并从老辅导员的角度趣谈大学生活。他重点分析了“技术”与“管理”的关系,并将老中医的“望闻问切”与污染地块环境调查相联系,幽默诙谐地向学生展示了如何从收集资料、采样分析、现场踏勘等几方面筛查污染地块并确定污染程度,加深了同学们对污染地块环境调查流程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235

侯雷工程师为2019级环境大类本科新生授课

4592ef7197f465d77589b28e07a6414

在场同学踊跃提问

随后,在场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同学们陆续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的工作领域和职责及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还涉及相关证书的考取及大学保研与出国的相应条件与注意事项等。同学、教师、工程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深入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微信图片_20191114204106

教师与侯雷工程师共同回答学生问题

根据同学们的提问,在座的嘉宾和教师从不同领域的科研需求、学院科研项目的情况等方面,讲解了出国与大学期间科研项目的关系,解释了学校及学院对本科生科研成果的有关要求。杨婷老师从不同领域的要求方面指出,国外很多学校看重科研经验,发表科研文章对申请出国留学的同学有很大帮助,但不一定必为第一作者,也可以是第二作者。接下来,周宜君教授从学院科研情况的角度提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科研项目占全校1/6,实现了科研训练项目全覆盖,并从创新学分、论文发表、学科竞赛、保研、毕业论文等五个方面分析了科研训练的重要性。针对同学对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工作难易以及未来就业问题的疑问,侯雷工程师作出如下解释:“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完全社会化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建设必不可少,工作压力的大小取决于自己的态度”。之后,卫萍萍老师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局势,理工科学科背景就业范围广,环境工程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能与每一个领域融合,同时民族大学的学生最具包容性,非常适合环境方向的相关岗位。

教师和侯雷工程师从不同角度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如何走好我的大学生涯”、“如何面对毕业时的选择”以及“如何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浓郁热烈的讨论氛围,面对面的问答交流,使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图马希悦/文张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