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云南省龙春林专家工作站”获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站

编辑:李华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高黎贡山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连接着喜马拉雅地区、中国西南山地、印-缅地区三个热点地区。2020年8月,中央领导高度关注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做了批示,将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高黎贡山的科学研究,从广度与深度探索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并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近日,由保山市科技局组织,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以下简称“保山管护局”)申报的2022云南省龙春林专家工作站获省科技厅批准建站,专家工作站落地保山,这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建区历史上的第一个专家工作站,标志着保山高黎贡山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新成效。专家工作站由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在今后3年时间与保护区开展合作。

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高黎贡山拥有众多食用药用植物资源,周边社区丰富的民族文化多样性中蕴含着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食用药用植物传统知识、传统文化与智慧,是高黎贡山周边社区保护研究的重要内容,是正在创建的国家公园探讨保护的核心主题。


去年7月,龙春林教授团队开展的高黎贡山药食植物调查


龙春林专家工作站以高黎贡山地区的食药用植物资源为切入点,本着“把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放在首位,为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为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宗旨,开展高黎贡山地区食用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和研究,抢救整理民族植物文化;科学评价食药植物相关传统知识,发掘食药植物科技成果转化的潜力;形成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模式,为在生物医药大健康背景下发现新资源奠定基础。

202354日,“云南龙春林专家工作站启动讨论会”在保山管护局召开。会上,龙春林教授讲述了自己与高黎贡山及保山管护局深厚的渊源——从导师李恒研究员到自己,再到学生李嵘研究员,都可以称得上高黎贡山专家,向来与高黎贡山及保山管护局、怒江管护局联系紧密。他表示,工作站要突出高黎贡山的生物文化多样性特色,要建成国家乃至国际该领域的精品;并在专家培训、实验室研究、工作条件、人员配合和成果产出方面提出设想。双方皆表示,工作站落地是新合作的开始。希望项目的实施能够为高黎贡山自然资源特别是植物多样性的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为社区发展注入科技活力,为两山转化提供案例。

之后,保山管护局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龙春林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到隆阳、腾冲各管护站(乡镇)开展了为期3实地调查。

依托“云南龙春林专家工作站”这个崭新的平台,研究人员将在高黎贡山保山段及周边地区进行食药用植物多样性调查和传统文化挖掘,对传统利用知识开展科学评价,指导种质资源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和可持续利用。工作站的建立,将有助于自然保护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总结具有引领性的自然保护、乡村振兴、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经验。高黎贡山保护工作也将开启以平台吸引项目、以平台培养人才、以平台突破创新的新局面。


(张晴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