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应邀为东莞众美中学做科普讲座

编辑:李华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应广东省东莞市众美中学的邀请,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于422(星期六)下午为该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前,龙春林教授在众美中学的“开心农场”给同学们现场授课,为大家介绍了农场中栽培的西红柿、辣椒、茄子、莴苣等蔬菜起源的趣事,讲述了臭牡丹、艾纳香、白簕砂仁等药用植物的重要价值,揭不同品种紫苏出现紫色叶和绿色叶的原因,还带大家观察了昆虫为花朵授粉的过程龙教授让同学们通过看尝等方式,真切具体地感受植物的形态、毛被、颜色、气味、口感等不同特性,激发同学们对生物和自然的好奇心和深入了解生物多样性的兴趣。

科普讲座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约500名师生穿着整齐漂亮的校服参加现场的讲座,学生家长和部分公众在线上参与。

在长达75分钟的讲座中,龙春林教授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故事、浅显的比喻,把师生们带入到生物多样性的殿堂: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景观,基因……生物多样性名词逐一登场,褪去高端严肃、遥不可及的学术外衣,它们实际上与在座的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龙教授的讲授,同学们在深刻感受到生物多样性之美妙、神奇和重要之余,也不由得为当前地球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危机而忧思。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生物多样性,人们的衣、食、住、行、医疗、文学艺术都与生物多样性关系密切。面对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的困境,无论地处城市还是乡村,是决策者还是普通公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讲座过程中,热烈的掌声和爽朗的笑声在报告厅中爆发、交错、回荡。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从生物多样性本身的科学问题,到生物多样性与碳中和的关系,体现了同学们勤于思考、知识面广、求知欲强的特点。针对这些问题,龙教授都给予了满意的答复。

在讲座结束离场之时,仍有不少同学找龙教授请教问题,希望合影留念,还有同学索取签名。这次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让众美学子品尝了一场生物多样性的盛宴,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生物多样性的种子。



(文 张晴,图 众美中学)


【龙春林教授这次在众美中学做科普讲座,除了冠以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名义,还代表着以下有关单位和学术团体: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北京生态学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民族生物学研究国家民委创新团队,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排名不分先后)】


现场讲授作物起源的知识



指导学生观察和辨认植物


龙春林教授为众美中学师生做科普讲座



被生物多样性知识吸引的“众美学子”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