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举行

编辑:李华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2022115日,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1028会议室召开会议,校外专家线上参会,参会人员有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学校主管领导,学校主管部分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付娜介绍了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出席会议的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委员们围绕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热烈讨论,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面向生态与环境科学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民族地区生态与环境保护发展需求,开展了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研究,提升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创新能力,推动生态环境学科的发展,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高质量民族高等教育,为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支撑,为美丽中国奉献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作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汇报,在对实验室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后,从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主要进展和研究成果、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服务社会与科学普及、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五个方面作了工作进展汇报。实验室在4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合作、学术交流、服务社会与科学普及等方面成绩斐然。

龙春林教授汇报实验室工作进展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纷纷发表咨询建议,针对研究方向、研究区域、研究特色、研究手段、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普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未来发展准确“把脉”,并形成了咨询意见。

周宜君教授作总结发言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宜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周宜君教授表示,感谢专家们能够接受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同意并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指导实验室的工作。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建立学院以来,不只重视专业、学科的建设,而且特别重视支撑专业学科建设的平台建设。从学科名称的本身而言,平台建设非常重要,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对于专业学科有重要支撑作用,因此学院以及相关老师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面向生态与环境科学的前沿,聚焦国家战略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着力于高水平科学研究来支撑高质量民族高等教育,为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未来将在民族地区生态文明,生态文化,生态环境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聚焦,将民族学和人类学的学科交融入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的探究当中,突出作为民委民族大学的特点,为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我们应尽的工作,作出我们特有的贡献。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参加人员合影

(供稿 刘莉红 于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