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边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2022915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中央民族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与高质量发展云上边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秘书长江波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玲分别主持第一和第二阶段的会议,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石亚洲致开幕词。石亚洲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和物质保障,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是大自然赐予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大会围绕人权视角下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及其保护立法研究进行研讨,13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和人权事业发展等重要问题。


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石亚洲致开幕词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龙春林主任、郭泺副主任、林伟立副主任应邀参加本次边会并作报告,分别展示了在各自领域开展的工作,分享了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促进保护与发展的观点或建议。

龙春林教授在 “青藏高原及邻近地区民族生态学研究”的报告中,展示了其团队近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选择“独龙族传统养蜂的民族生态学研究”和“青藏高原人类与鸟类关系的研究”两个案例,阐述了多民族的传统生态知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认为民族生态学的研究成果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系统服务,倡导对青藏高原地区的濒危传统知识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开展深入研究揭示传统生态知识和技术的内涵,发挥其在保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作用。

龙春林教授发言

郭泺教授对青藏高原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传统文化以及生态安全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特别谈到传统生活方式对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影响。郭泺教授表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立法应执行可持续的生态安全策略,青藏高原不同民族有各自的生态要求和生态利益,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就是要使各民族所处的生态环境与其传统生活方式保持稳定延续的耦合关系;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立法的目标是实现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双赢,利用传统文化信仰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发展的保护,在发展中保护生态,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应对,是新时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策略。


郭泺教授发言

林伟立教授从大气氧化性的视角,分析了对流层大气化学对青藏高原经济发展、能源利用的影响,及在此背景下青藏高原城市的环境压力和应对机制。林伟立教授认为,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经济进一步增长,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化石燃料排放量也随之急速增加,高原城市尤其是拉萨地区的臭氧光化学污染存在超标风险,我们需要对高原城市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进行前瞻性的实际研究,对高原地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进行严格限制,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工作,保证高原地区人民大气环境的质量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林伟立教授发言



郭泺教授、龙春林教授、林伟立教授合影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土地利用、污染防治与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生态问题和环境问题,近年来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在青藏高原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助力于当地的乡村振兴。

(供稿 刘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