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生环毕业生张伟说——年纪越长,就越发现母校给我们的最多

编辑: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生环毕业生张伟说——

年纪越长,就越发现母校给我们的最多

——原生化系93环境化学专业,张伟

我叫张伟,1995年毕业于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原生化系)93级环境化学专业。今年5月,很荣幸地受学院张严书记的邀请,第二次回学院为即将毕业的200余名师弟师妹们做一次分享。

每次回到母校,我都心存感激,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觉得母校给我们的培养和影响太多了。

首先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我当时学的是环境化学专业,虽然只是两年制的大专,可师资力量还是很强的,所以我们学到的东西还是很扎实的。我毕业后先在商业领域工作三年,还是回到了自己所学的环保行业。由于大学所学的《化工原理》中的模拟泵送试验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就进入美国ITT流体集团,从事潜水泵在环保、市政和建筑行业的应用推广。从1999年至2011年,我先后服务过三家行业世界排名前三的公司,不仅成为了当时环保行业知名的泵送应用专家,还成为了第三家外资企业的中国区CEO。

其次是各种组织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感恩老师和同学们的厚爱,我当时不仅担任了我们班的第一任班长,还担任了一届系学生会的主席。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与高中大不一样。在经过高中的高压收敛之后,同学们到了大学可就会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了。所以我在工作中,很快就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信任危机和认知瓶颈,一度让我倍感沮丧和无助。多亏了老师们的信任、支持和辅导,让我不仅顺利地度过了难关,还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认识水平。这样的强化锻炼和培养不仅促使我得到了留京工作的指标,还在毕业后的一个月内就公司破格重用,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批筹建和管理大型超级市场的经理人。

第三是眼界和格局的培养。坦率地说,这是作为我们民大人最骄傲和自豪地地方。因为我们学校不仅是“211工程”、“985工程”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而且还直属国务院民族事务部门,这使得我们与其他大学相比,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和资源。在校期间,我们不仅能感受不同民族的特色和文化活动,还能参加许许多多校外的活动和庆典。我当时荣幸地通过学校组织的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主持的全国性表彰会议;后来又跟随学校的合唱团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五四”青年晚会节目录制,与众多的明星同台演出;在建国45周年庆典上,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担任了代表11亿人民的民族护旗手。在我工作后的若干年,不管出国去了哪里,即使是和行业里世界最顶级的专家们一起开会,我也没有紧张和犯怵过。我现在才越来越明白,这与大学期间见过大世面和大眼界绝对分不开的。

第四是人文关怀的培养。由于我们学校的民族性特点,我们在校期间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更多资助。在所有的大学里,我们每个月得到的伙食补助是最高的,我记得当时我们每个月拿到的补助要比清华和北大的同学多二十几块钱。这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可是一个巨大的提升和帮助。老师们对我们特别好,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有的还经常带我们去家里吃饭。至今我都记得去过王业勤、崔冠芝和陈慧英等老师家里。每逢佳节,学校和系里的老师都会根据每个民族的风俗给大家筹备节日,那种温暖之情至今仍难以忘怀。不仅是如此,毕业时,很多老师还主动帮助我们介绍和联系工作。如今的我,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思想体系,出版了书籍,成立自己的公司,开办了善风心智学院。我的使命就是让世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让人们过上和谐、健康的幸福生活。我坚信,我现在的志向和事业中的很多基因就是来自于母校的人文关怀和培养。

第五是党组织的教导培养。我很荣幸在大学期间就得到了学校和系党组织的培养和辅导,并在毕业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由于我从小就学习优异,而且一直都是主要学生干部,所以长期的优越感助长了自己的自满和孤傲。当时系里的田世珠书记一方面对我很慈爱,另一方面又对我严格要求,让我有了很多的内省和进步。2014年至2016年,我担任了央企中国工艺集团下属的中艺尚旅的常务副总,主持国家级平台《中国工艺品互联网020交易平台》的工作。在那期间上级领导都特别欣赏和信任我,下属们也特别爱戴和拥护我,让我特别感激母校让我很早就了解的党组织,并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这次回母校分享时,我还跟张严书记和周宜君院长做了一些思想汇报,她们也给了我一些新的指导和建议。

随着我们的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生活的感悟加深,那种“师恩难忘,母校情深”的感觉就愈发深厚,所以就希望能有机会对母校做一些回馈。

所以,对于目前在校的师弟师妹们,作为师兄,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一定要珍惜在校的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学习和实践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知识技能,为将来出生走向社会建立一个较高的起点。

我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给你们五个参考建议,也是我认为的当代最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五个条件。

1)要知恩感恩,孝敬父母。经验丰富的优秀企业会把这一点作为选择高管一个重要条件。

2)要注重学习方法和效率,学习能力强。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了VUCA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极快,所以学习的方法、效率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比成绩更重要。

3)要有责任心,勇当学生干部。职场的实践证明,一个人的影响力取决于其对工作负责任的程度。

4)要多实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是提升认知和实用技能的唯一方式。

5)要锻炼情商,谈谈恋爱。恋爱是锻炼和培养一个人与别人建立长久紧密合作的重要途径,对建立幸福的婚姻和家庭至关重要,对建立长久的事业合作也同样至关重要。

对于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作为师兄,我首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给你们提五个建议,仅供你们参考。

1)无论你们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要首先搞清楚自己的梦想和目的是什么。成功者的思维都是基于梦想而倒推的。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也不要为了就业而就业。如果你的梦想不是当科研人员,那么我建议你最好选择先就业。然后在根据需要进行深造和继续学习,这样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

2)对于已经决定要就业的同学们,你们在选择就业单位时可以参照三个标准。一是看这个单位或企业所在的行业的趋势是否是向上的。二是看这家企业的老板是否有远大的梦想和格局。三是看这家企业是否在发展的上升期。真心希望你们的工作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3)对于打算创业的同学们,我要特别地嘉许和支持你们,因为创业者是社会的稀缺资源。你们要勇于发现各种普遍存在社会问题,也就是人们的痛点,并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和途径。一旦你具备了有效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那么投资人和合作人必将慕名而来。

4)对于就业的区域和地点,从机会的绝对数量上讲,一定是北京最多。从机会的质量来讲,因为竞争者的骤然减少,家乡可能更好。特别地,如果你想快速得到认可,并取得成绩,去祖国的边疆或民族地区就更具优势了。

5)不管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我们的经验是,任何一个领域,你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才可能得心应手,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可能小有成就,至少需要8-10年的时间,才可能成为行业专家。所以踏实、专注和持之以恒很重要。

最后,我的至诚感受是:年纪越长,就越发现母校给我们的最多。再次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老师的厚爱,感恩给我的分享的机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张伟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