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对哈尼梯田生态系统中资源植物的研究取得进展

编辑:李华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在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生物多样性是农业文化遗产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在由森林、村寨、梯田、水系构成的哈尼梯田生态系统中,植物(特别是资源植物)是该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这个系统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但既有针对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的研究多围绕生态补偿、当地居民生计、土地利用等内容,鲜有涉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红河哈尼梯田景观  张晴


重点实验龙春林教授团队采用植物分类学、植物生态学、民族植物学等方法,以云南省红河州梯田最集中的 4 个县域哈尼梯田生态系统的重要资源植物为对象,从20156月起先后4对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中的资源植物及相关的传统管理与利用知识进行调查。调查范围除十大片区梯田的稻作系统和梯田间残留的植被,也外扩到梯田周边的环境,包括旱地、天然林、人工林、神林、村庄、水域、荒地等。


调查结果显示,该系统拥有151445651种资源植物,包括食用植物80 226种、药用植物89255种,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在哈尼梯田生态系统的651种资源植物中,以豆科植物为多,共32; 其次为蔷薇科、菊科、樟科植物,分别有282421种。


1 哈尼梯田生态系统中的主要资源植物编目(部分)


当地哈尼族、彝族、汉族等都拥有十分丰富的管理和利用植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包括森林和树木特别是神林神树、食用和药用植物、草果和板蓝种植、薪柴等方面的知识和文化。当地少数民族对植物资源的利用方式和用途可分为木材、薪柴、观赏、药用、食用、固埂、玩具、染色、饲料、香料、毒药11类。资源利用的单一用途和多种用途并存,多用途、多功能特点明显。很多植物在当地既有食用价值,又可以治疗疾病,具有药用价值。药食两用植物的知识多样且独特,兼具药用和食用价值的植物有42种。


长苞白珠(Gaultheria longibracteolata)是哈尼梯田系统中一种常见的灌木,是当地哈尼族、彝族喜爱的药用和食用植物,当地人采集食用其成熟浆果状蒴果


作为文化景观遗产,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中的梯田和村落往往受到更多关注,而与梯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有重要联系的自然资源,特别是野生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却常被忽视。梯田生态系统的稳定不仅有赖于气候、地貌、植被和水文等地理要素,也与原住民和自然资源的长期互动所形成的人地共生体系密不可分。当地丰富的植物多样性构筑了哈尼梯田自然生态系统的基础,对相关植物的长期采集、管理和利用承载着独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传统知识和文化,支撑着当地百姓生计,在维持整个哈尼梯田复合型农业系统稳定、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和推动遗产地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以上研究结果以“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生态系统的资源植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为题在中文核心期刊《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32.1766.X.20221024.1332.004.html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晴为第一作者,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为通讯作者,程卓、刘博、杨珺、李建钦、张红榛、张昕勃、马丽娟为共同作者。


感谢红河哈尼族彝族州世界遗产管理局、红河州元阳县、红河县、金平县和绿春县的梯田管理部门、县级农业和林业部门、梯田分布区有关乡镇的大力支持。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176114300131870316)、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 (2022ZDPY102022GJAQ042020MDJC03的支持。


(张晴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