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承担课题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承担课题 > 正文

国家级重要课题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1)龙春林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合作项目“西南山地民族农家品种原生境保护及种子系统多样化研究”(31761143001,200万元);

2)郭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南方丘陵山地屏障带生态系统服务格局及演变机制”(2017YFC0505601,201万元);

3)林伟立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气复合污染背景下含氮化合物的闭合观测与模拟研究”(91744206,300万元);

4)夏建新教授主持的NSFC-山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深海矿石资源固液两相流体提升系统的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U1906234,247万元)。

这些课题(项目)在生态环境领域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例如,刚刚通过成果评审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南方丘陵山地屏障带生态系统服务格局及演变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特别是基于多源数据研究屏障带生态系统服务格局的时空变化,发现了一些重要特征,为我国南方丘陵山地屏障带生态系统服务的提升提供有效的理论与评估对策。

其他项目正在进行中,均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例如,对独龙族传统养蜂技术的研究,发现当地的中华蜜蜂、独龙族居民和当地生态系统之间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有效促进了当地对中华蜜蜂的保护,提升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021年5月7日,生态环境部官方公众号以“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6)独龙族传统养蜂技术促进本土蜂种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为题,向社会发布了这项成果,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