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重点实验室在水族药用植物传统知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编辑:李华   时间:2023-06-03   点击数:


水族是一个从殷商时期走来的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化水族医药是水族文化中一枝曼妙的花,它在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为水族同胞的生息繁衍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时至今日在治疗常见病和地方性多发病方面仍有很多独到之处。

据统计,目前在全世界不同的民族文化中被用作药物的高等植物数量远远超过了其他用途的植物种类,可见传统医药文化与自然界生物多样性具有紧密而广泛的联系,民族药是先辈留下的珍贵宝藏。

水族主要居住在我国西南地区黔桂交界的都柳江、龙江上游地带。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这里的水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7,占全国水族人口的63%以上。由于历史原因水族地区曾经交通不便缺医少药是水族人民面对疾病的常态他们为了预防治疗生活中的各种病痛在长期的与疾病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利用当地药用植物知识特别是治疗骨折外伤蛇咬伤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为了摸清三都水族自治县药用植物资源状况保护传承好水族历史悠久的传统医药知识和文化重点实验室龙春林教授团队20157月至20228月对三都县水族同胞使用的药用植物开展了长期民族植物学调查。

调查发现三都县水族药用植物资源具有三个特点:

1. 种类丰富调查获得水族传统利用的药用植物多达505分属156405因此有学者称“三都水族自治县是药用植物的宝库”名不虚传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该地区拥有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主要归功于水族人民对森林树木的情感由热爱保护进而产生的崇拜之情经世代相传演化成了许多护林习俗森林资源为水族人们提供充实丰富的物质生活,包括这些药用植物而水族人民的爱林护林习俗又反过来保护了当地的森林等自然资源二者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

2. 分布广泛蕴藏量大三都是贵州的主要林区之一还有瑶人山等自然保护区所以各种药用植物广泛分布在每个村寨此外当地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蕴藏量也很大每年端午时节三都县城以及周边的各个乡镇都中草药药市水族人民成挑成箩地将采好的药用植物摆满街道两旁草药香飘四溢,前来购买草药的群众络绎不绝端午节当中午整个药材市场达到高潮,人数多达数万,可谓热闹之至

3. 广泛种植从调查情况来看水族村民几乎人人都懂得一点草药知识有时为了取材方便会种植一些常用的药用植物供不时之需在饮食中他们也愿意选择一些药食两用植物如鱼腥草Houttuynia cordata、兔耳一支箭(毛大丁草Gerbera piloselloides)、山柰(茴香菖蒲Acorus macrospadiceus随着农民和地方政府认识到水族药用植物更多价值后,三都县已开始人工成规模的栽培杜仲Eucommia ulmoides、天麻Gastrodia elata药材以期将药用植物资源转化为促进该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兔耳一支箭(毛大丁草Gerbera piloselloides

近日,该研究成果以Diversity and traditional knowledge of medicinal plants used by Shui people in Southwest China”为题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上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186/s13002-023-00594-4(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思朝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贝西为共同第一作者,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为通讯作者,雷启义教授、周江菊教授和Maroof Ali博士为共同作者。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属名单位。

感谢凯里学院的老师们提供的帮助,感谢水族父老乡亲无私分享他们的传统草药知识。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61143001, 31870316)和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专项(2020MDJC03, 2022ZDPY10 2023GJAQ09)的资助。

对水族民间医药及其传统知识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总结对于水族药用植物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大有裨益愿民族医药兴旺发达,传统医药文化蓬勃发展!



张晴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