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重点实验室龙春林主任参加第21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并作报告

编辑:李华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21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于2022826-29日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承办,贵州省生态学会、贵阳学院协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任海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在大会开幕式上学会领导为第二届马世骏生态科学成就奖、第七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颁奖,还举行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以及学会主办国际期刊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EHS)签约Science合作刊物仪式。学会副理事长王克林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吕永龙教授、吴文良教授、闵庆文研究员以及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科学新使命:碳中和与生态建设”。大会围绕生态学学科发展、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采用“线下+线上”的混合模式,在50个专题分会场和1个专题论坛——第二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对生态科学问题进行多视角、多领域、多层次的探讨。在大会期间,参会代表共作口头报告665个,其中线下报告535个、线上报告130个。大会还展示了120个学术墙报,收录了电子摘要1517篇。参会代表特别是研究生们参加了大会设立的“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570多名研究生作口头报告。

作为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和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筹)的挂靠单位,中央民族大学组织了“民族地区生态环境、资源的建设与保护”分会场,冯金朝教授为该分会场的主持人。我校参会代表积极参加了大会的各项活动。

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春林教授在“民族地区生态环境、资源的建设与保护”分会场作了题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资源植物多样性研究”的报告,通过“基诺族传统茶园生态系统研究”“红河哈尼梯田稻作系统中的资源植物多样性”“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药用植物多样性”等几个研究案例,阐述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呼吁对生物多样性(包括农业生物多样性)予以关注,深入开展研究、保护和发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人类生态学与城乡生态建设”分会场,龙春林教授“白族食梅文化和普米族管理乌骨羊实践中的生物多样性知识”为题,介绍了国家民委创新团队“民族生物学研究创新团队”近期获得的最新成果。研究表明,云南大理洱源白族的传统食梅文化梅子遗传资源的保护至关重要,这种基于传统生物文化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生态环境、经济产业等方面的共赢;云南兰坪普米族关于乌骨羊的民间传统知识,对于该珍贵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了解神秘的乌骨羊,也有助于乌骨羊传统文化的传承、乌骨羊种质资源的保护及其产业的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

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程卓同学硕士研究生张晴同学全程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张晴同学在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上作口头报告,她以“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生态系统的植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为题,展示了哈尼梯田生态系统中的资源植物,揭示了当地各民族拥有十分丰富的管理和利用植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描绘了当地深厚的植物利用文化和紧密的人地互动关系。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的资源植物及其传统知识,将在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龙春林教授作报告


部分参会代表


(张晴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