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新前沿科学动态

规范科技伦理日常管理 探索开设科技伦理教育课程 --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

编辑:王乔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近日,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做出系统部署,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


《意见》指出了当前科技伦理治理的必要性,提出了指导思想和治理要求的总体要求,明确了科技伦理原则,为政府部门、创新主体、科技社团及科研人员等各方主体履行职责,在今后开展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保障、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等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我国生命科学超速发展的新时期,中办、国办联合印发《意见》,不仅是对我国科技事业工作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也对科技事业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把党和国家对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高校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地,在高校开展生命伦理教育十分重要。2022年4月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生命伦理教育教学研讨会,邀请了7位专家分别从课程教学、教材建设、实验动物研究的伦理审查与管理、人类遗传资源伦理与法规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报告。学院院长周宜君、副院长薛堃参加了会议。

30BF1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一直以来重视科技伦理管理工作,要求学院教师和学生自觉践行科技伦理原则,坚守科技伦理底线。科技项目(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按照科技伦理审查批准的范围开展研究,并在项目申请时将项目申请书提交中央民族大学生物与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对涉及以实验动物和人为对象(材料)的研究工作进行伦理审查。未来工作中,学院将在严格科技伦理日常管理的同时,探索开设科技伦理教育相关课程,积极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将科技伦理教育作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伦理意识,遵守科技伦理要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伦理人才队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理工楼10层  邮政编码:100081      2013版权所有©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